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孕婦禁忌Q&A (醫師解答)

下禮拜老公要帶我去峇里島了!
一整個就是期待開心中~
偏偏好多人又叮嚀我不能去做SPA,
心想.....只要不要按太用力,沒那麼嚴重吧?!

但是爲了安全起見,還是查一查,確認一下好了!
網路的資訊太多,有的訊息實在是不能相信~
看到這篇,心理就安心多了! (他是醫生寫的喔!)
跟大家分享幾則這次出國要注意的~

孕婦可以SPA或給人按摩嗎?
答:PA與按摩對孕婦並非絕對禁忌。做SPA時要注意水?及水柱的壓力,第一孕期要避免長時間泡在超過體溫的熱水中,第三孕期要避免高壓水柱打在腹部上。孕婦可以做四肢的局部按摩,至於軀幹肌肉的大動作伸展按摩,儘量避免為妙!如果妳很在意是否「動了胎氣」? 或許不做SPA和按摩比較好,以免造成心理負擔。

孕婦可以搭飛機出國嗎?
答:空公司對孕婦搭乘飛機的限制或規定,並非擔心高空氣壓的變化會威脅孕婦及胎兒的健康。由於第三孕期,特別是愈來愈接近預產期的孕婦,若在長程的飛行中發生產兆如:陣痛、破水或出血等,基於人道立場,飛機必須迫降至最近的機場送去醫療,造成班機延誤及油料的損失(成本過高),也可能衍生「跳機事件」的困擾。第一和第二孕期的孕婦搭乘飛機出國,應該不用太擔心!第三孕期的孕婦請多擔待,產後再出國玩吧!

可以泡溫泉或泡澡嗎?
答:泉或泡澡的確可以放鬆疲憊緊繃的肌肉、促進下肢的血液迴圈、減輕浮腫現象,並可改善背部疼痛,孕媽咪一樣可以泡溫泉或泡澡; 但在懷孕初期儘量避免泡溫泉,如果有早產的不適現象也應避免。泡溫泉時應注意水質是否潔凈,水溫不宜超過攝氏40度以上,且浸泡的時間不宜過久。適時地補充水分,以免因流汗過多而導致脫水。在泡澡當中如感到任何不適,如:胸悶心悸或呼吸不順,一定要馬上停止,才不會發生危險影響懷孕。


還有其他的一些禁忌問題,可以參考這個網頁:
Part 1: 飲食篇:
http://blog.yam.com/clockclock/article/20047502
Part 2: 行為篇:
http://blog.yam.com/clockclock/article/20047550
這兩篇收藏很多,也都是有比較有醫學根據的,包括:
可不可以坐飛機?
可不可以泡澡?
真的不能喝冷水嗎?

另外還有 Part 3 民俗篇,但礙於本人不想知道太多來砸自己的腳!
就不放連結了,想看的人自己點進去就會慢慢找到了~

1 則留言:

  1. SPA可以按四肢,讓四肢的腫脹酸痛稍微減緩,但是肩頸和腳後跟的兩側可千萬別按喔!一般你要是告知按摩師你懷孕,他們其實也不敢幫你按了。除非他有提供專門的孕婦按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