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頸後透明帶檢驗

昨天去做了第一孕期的唐氏症篩檢,
用來測量北鼻頸後的透明帶厚度.
這是自費的產檢項目.
大致上來說,
是從來看看頸部透明帶是否偏厚,
以及鼻樑骨發育是否有缺損、發育不良等情況,
再配合母親的血液檢驗,來區別這胎北鼻是不是唐氏症的高危險群。

因為從前一般檢驗唐氏症的羊膜穿刺都是屬於侵入性的檢驗,對北鼻很不好!
而現在這個新的技術準確率挺高,所以醫生建議我做做看.
(因為我已經滿30了啦~~)

這個檢測不便宜,台大收費要兩千多!
不過可以買心安啦~

上次照超音波是一個月前了,
所以我對這次的檢驗特別期待。
透過螢幕,已經可以很清楚看到北鼻的頭,手,腳,
甚至是側臉的剪影都很清楚了!

北鼻大概7.4公分長,頭圍有2cm.
剛躺上去的時候,北鼻不知道怎麼搞的,
明明他的城堡有很多空間,可是偏偏要躲在角落裡!
害醫師要照超音波就照的很辛苦!
還故意戳戳他~ 讓它動一動!
結果還是不動啊!!!

後來醫師叫我去"走一走",看看北鼻會不會比較不發懶惰一點!!
離開超音波室,我第一件事情就是跑去上廁所,
因為其實在候診的時候,已經有點想上了,可是又怕錯過。
上完廁所後,我還努力的踏步,搖晃肚子!
一直跟北鼻說:"快點起床~不要偷懶!"
老公說,"慘了~這個北鼻跟你這個媽真像!都是懶惰蟲!"

後來,再回到超音波室的時候,
北鼻就比較乖了!
乖乖的躺好讓醫生阿姨照相~

先躺中間,然後還看到他一下翻左邊,一下翻右邊,
一下踢臍帶,一下摸臉,
一下趴著,點點頭
一下又馬上坐郝吸手指
真的很可愛~

醫生讓我們聽到北鼻強壯的心跳聲
現在是每分鐘164下!
從胎音器聽到的時候,真的是很感動!
雖然沒有我原先猜想的痛哭流涕,
可是眼睛紅紅的,眼淚都在眼框裡打轉~

老公說,從螢幕看到北鼻的時候,他也很有感覺,
那種情緒的連結就慢慢建立起來了~


不知道是不是這照像是自費的關係,
醫師讓我們看很久,也多照了幾張3D的照片,
跟健保給付的超音波,好像還是有差~

其他還有很多自費的檢驗,收費也依照醫院不一定.
很多時候,醫生怕被冠上"推銷"的標籤,不太敢主動"建議"準媽媽做這些檢驗,
不過,事先能夠知道且預防北鼻的可能意外,真的是很重要的阿!


參考網站:
9項自費產前檢查,保護胎兒更全面
http://www.hemophilia.org.tw/news/97NEWS/9712109%E9%A0%85%E8%87%AA%E8%B2%BB%E7%94%A2%E5%89%8D%E6%AA%A2%E6%9F%A5.htm

2 則留言:

  1. 哇, 原來這麼小的北鼻已經會吸手指了
    光想到就覺得好可愛好可愛

    回覆刪除
  2. 聽到你講心跳
    我也想哭耶

    哎喲...
    看你的文章我好像也跟著在成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