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大肚婆的辛酸:睡覺篇

很多人都說,懷孕的時候要好好享受最後可以"好好睡覺"的機會
因為當孩子一出生,半夜狀況多,根本別想一夜好眠.
所謂一覺到天量,根本是奢求.
可是睡覺對我來說,卻是懷孕過程裡最辛苦的事情.

懷孕初期的時候,因為子宮開始脹大,加上賀爾蒙的變化
多夢,頻尿 是我懷孕初期最大的困擾
每個晚上都要醒來三四次,
每次上廁所,卻都只有一點點!
多夢的狀況,也讓睡眠品質差很多!

好不容易捱到了過了12周,夢也沒那豐富了!
半夜也比較不會容易醒來了,卻又發生了另一個狀況!

因為腰椎受過傷,從快要五個月開始,就出現腰痛的狀況
一般很多孕婦都會到後期才有這個狀況,而我卻是大大的提早體驗到了!
因為腰痛的關係,晚上根本無法平躺睡覺,一定是側睡.
隨著肚子越來越大,睡覺腰痛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側睡已經是唯一的選擇了.
可是側睡有一個麻煩,就是睡久了會麻
半夜會想翻身.
如果是平常沒有懷孕的狀況,其實沒有多大差別,
直到限在懷孕之後,才發現....
原來翻身也是很辛苦的事情!

從左側,轉到右側,
因為肚子太大,重量太重,翻到正面的時候一定又會壓到腰
於是,半夜因為翻身而痛醒已經是常有的事情了!
也因為半夜會痛醒,我才知道原來我多難睡!
一個晚上翻個三四次,就會醒來三四次~

那種痛真的很討厭,
問過醫生後,試著貼過撒隆啪斯睡覺,連續兩天之後發現,
皮膚敏感的我,開始起疹子了!!
於是只好麻煩老公每晚都幫我推痠痛藥膏,
諷刺的是為了怕引響到北鼻,藥膏還得特地去挑"沒有藥效"的!
(也就人家廣告主打有藥效才有效,就絕對不會是我買的品牌了!)
都不知是不是在推心酸的!

終於,慢慢適應了之後,加上老公很認真的每晚幫我推"熱力推"
晚上就比較不會有"痛醒"的狀況了!
以為終於可以一夜好眠了吧~

錯!

老天爺大概是知道我懷孕太好命,一定要找件事情讓我繼續困擾!

當北鼻越來越大,側睡已經是會明顯的"壓到他"了!
從30周開始,每當我側睡,只要我側哪邊,他老大就會踢哪邊
剛開始還只是輕輕踢,讓我知道他要"橋位子"
到現在,他老大可說是"用力踢"了!
多用力?
我每次在半夢半醒之間,好不容易快要睡著的狀況時,
他就會用力給我來個無影腳,
讓我從夢境裡嚇醒!
更別說常常是踢痛了~

也可能是側睡會使他的空間變小的關係,
好幾天早上醒來都會發現,
上腹部被他脹的好痛!
整個子宮底緊到不行!
很不舒服阿~

於是,我只能又從側睡,改回平躺的睡
上半身的下面,墊超多墊子,讓自己像是躺在醫院病床上那樣
半坐臥的睡,才能夠讓自己好入眠一點!

這兩天,不知道是不是接近預產期了,
內心其實焦慮緊張的狀況越來越嚴重.
越來越不容易入眠
明明上床了,還是得翻來覆去的躺個幾個小時,才會睡著.
已經連續好幾天聽著老公的"鼾聲"睡著了!
每次看著他呼呼大睡,自己卻張大眼睛瞪著天花板的感覺,
實在很糟!
都得忍住超大的耐力,才沒有把老公挖起來逼他陪我聊天.

有人說,懷孕睡不好,
是因為生理基能要為了生了之後得半夜起來顧小孩而作準備,
可是,
這樣連續好幾天睡不好...實在叫人難以忍受阿!!!
讓孕婦的脾氣,耐性一整天都處在很差的狀態,
對生活品質來說,真的是很大的傷害阿!

睡眠這件事情,讓我徹底的體驗到"懷孕",真的有辛苦到!

2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現在好難睡....
    有一天睡成仰睡,一醒來就覺得後腰超酸~~
    不管側左側右,都覺得會壓到寶寶的腿或頭,
    只好拿棉被墊在腰後方,變成"微微的"側睡..."^^

    Elaine

    回覆刪除
  2. 我跟版大一樣,一懷孕腰就酸痛到不行,正躺也不行,左右躺是有比較舒服,但只要遇到要翻身或是要起床上WC根本就是死掉算了...下半身根本幾乎使不上力氣,所以光要起來或翻身都要5分鐘以上,加上我老公在外地工作,所以我是一個人睡,根本找不到人幫忙..
    剛開始懷孕還孕吐,瘦了8公斤..所以現在31週了比孕前才胖個2~3公斤吧!

    31週了..毛病也是一推,東西吃一點點就吃不下了,買了麵包要半夜餓的時候吃,可是到了半夜就不想吃了..所以有好多麵包被我放到過期不能吃了,覺得好浪費說..

    所以我整個孕期都沒有人家說當孕婦的幸福,什麼事情都要自己來..

    所以有時候很羨幕那些好命的孕婦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