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產前瑜珈

上孕婦瑜珈課的地方,每個月都會提供滿32週的媽媽一堂"產前瑜珈"
而且還要求陪產者要一起去上!
當然...我的陪產者就是小牛把鼻啦!

上課之前,老早就跟小牛把鼻說好,那天要空下來陪我去
一開始,他還是不以為意的態度...
直到快要到上課的前幾天,再次提醒他的時候...
他開始露出了不太自然,有點緊張的樣子...
問他怎麼了? 他才問說: "可是我沒有韻律褲ㄟ?"
真是天兵!
本來以為他在開玩笑...原來他是認真的!
小牛把鼻是出了名的硬骨頭,
原來他老人家一直在擔心他上課會最不到很多動作,很辛苦啦!

很認真的跟他解釋了老半天: 這堂課是教你怎麼幫助我生小孩! 不是要你做動作啦!
他還是一附很狐疑的樣子,上課前還跟我再三確認"真的穿普通衣服就可以?"
可見他真的很看重這堂課! 呵~

這堂課大概一小時半,老師花了很多的時間在講解,
所以其實做動作的時間很少!
主要是先讓我們認識生產過程,
跟上次在台大上課時醫生所講的大同小異.
但是還有幾個重點我覺得還好有聽到,
在醫院聽到的課程,多是從醫療體系為出發點的,
比較沒有CARE到產婦的心情

而上產前瑜珈的老師本身有助產士的身分,
所以提醒了很多身為產婦,我們有權力拒絕或是堅持的部份
例如...
很多護士會叫你多去爬樓梯,
可是卻忽略了爬樓梯會太過耗力氣,
這樣等到真的要生的時候,根本沒體力生!

又例如...
因為身上貼了太多的醫療設備,
醫護人員會叫你"好好躺著"!
可是一直躺著,根本無法借助地吸引力讓小孩落下,讓子宮頸變柔軟.
萬一子宮頸沒有變柔軟就開始催生,
子宮頸腫脹,小孩就更難生,媽媽也會更痛苦!

針對一些這樣的狀況,老師都做了一些建議.

當然老師也在課堂上教了一些陣痛時候可以舒緩,又幫助生產的瑜珈姿勢,
包括老公可以幫忙按摩的止痛點.
還有跟老公一起練習呼吸,教導老公當天要作"提醒"產婦呼吸的動作!

我覺得最棒的,是最後結束之前,
老師孕婦們躺著,模擬躺在產台上的感覺,
然後引導我們知道該運用哪一塊肌肉才是"正確"的生產力道
免得到時候用錯力,白費功夫!

雖然這堂課真正"運動"的時間很少...
可是個人覺得有上之後,心情會比較安心,
比較會覺得知道自己"準備好了"的感覺就是~

2 則留言:

  1. 看你這篇覺得好幸福喔 : )

    回覆刪除
  2. "例如...
    很多護士會叫你多去爬樓梯,
    可是卻忽略了爬樓梯會太過耗力氣,
    這樣等到真的要生的時候,根本沒體力生!"

    這說的真是太對了!!
    我姊就是這樣 一直不開 要他去爬樓梯
    痛了三天 沒睡好 加上爬樓梯 最後還是剖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