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31週有感:這是不歸路

前晚,
閱讀著一個媽媽的心路歷程,從懷孕到產後
忽然有種幽幽的失落

驚覺自己不只是在經歷"生產"而已
還要背負著之後一路的變化
這是一條不歸路

有小孩了,就得一路往前直走...
不能暫停... 不能倒退... 不能重來...
像是沒有終點站,也不能回頭的火車
得一直往前走下去

途中,
若錯過任何一階段,那也就錯過了
沒有機會惋惜...沒機會扼脕...沒機會懊悔...

小孩長大的速度好快,
能抱的時間,只有那出生短短幾個月而以
甚至到一歲了,會跑會跳了,他也不想讓你抱了,不想讓你管了

當他學會"NO"這個字的意義時,
他就開始有主見了!
不能再按照自己希望的方式,單一方向的只有"給予"了!

老公說,
想想小孩生命那麼漫長,
可是能夠真正完全擁有他,也只有懷孕這九個月而已
而不知不覺中,我也已經過了31周了

過去的這些日子,
可以照書養
可以參考每大家在懷孕過程中每個月的變化
可以按照書上的建議,依樣畫葫蘆的吃,喝,生活著...

可是,生下來之後呢?
面對另一個沒有固定模式的小小人,
生活裡的變化性更大了!
再也沒有"參考書",沒有"育兒標準答案"
只有不停的trial and error
只有靠自己土法煉鋼,來尋找一條最適切的方向

乎然,面對未來未知的旅程,
開始害怕驚恐起來...

2 則留言:

  1. 我能夠想像你的恐慌ㄚ

    不過我媽說
    生了小孩就會有一份責任感
    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只要孩子快樂健康並且懂得正面思考來長大
    這樣就是很棒的媽媽了~~

    回覆刪除
  2. 我能瞭解你的感覺
    前幾天看到一本新書的介紹
    『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十年』
    孩子約五歲懂事到十五歲重視同儕 重心不再是父母
    我都覺得有些感傷
    另一方面 又有另一種聲音告訴我
    愛的付出是無條件
    海蒂、pei 一起加油
    我們都會是好媽媽

    An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