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葡萄糖耐量性試驗:50cc

因為胖的厲害,兩週前產檢,醫生直接跟我說要幫我測血糖.
主要是要看看身體對糖份的反應如何,鑑別有沒有"妊娠糖尿病"的可能.

一般的初次篩檢,是比較非正式性的.
在沒有空腹的狀況下,喝下50CC的糖水,
一個小時之後抽血,檢測血糖數值
這個叫做: 50公克口服葡萄糖耐量性試驗~
書上說,如果超過血糖的數值超過130mg/dl,就要再進一步進行更精準的檢驗
(不過怎麼也有看過網路上說是140?!)

這個喝糖水測驗,在去喝之前其實還挺擔心的~
因為網路上很多媽媽都說很難喝!
老公那天一聽到醫生說我要測,沒想到竟然幸災樂禍的開心起來!
還一直恐嚇我說,你一定不會過~ 你一定不會過~
一整個就是很討厭的德性~


檢驗師替我泡好之後,原本不抱著任何期待的喝了一口,
沒想到...不難喝ㄟ??!!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剛好餓了....
喝起來很像吃豆花的時候的糖水....只是稍微甜度高了一點就是!
(慘了~我真的愛吃甜的!)

喝完之後,等個一小時~
比較可惡的事...等待的過程中間不能吃東西,
偏偏我餓的很~
又偏偏老公竟然肚子餓的在我面前大喀麥當勞!!!!!
害我痛苦死了~
一小時之後,快快讓她抽完血,立刻殺到餐廳去喀了鍋貼!

就這樣過了兩週,上禮拜五看報告,
沒想到....真的給老公一語成讖...真的沒有過!!!!!
醫生直接問我:你家裡是不是父母有糖尿病阿? 你過高ㄟ!
(心理當場悶了起來~ 因為這表示老公又有機會虧我了!)

因此, 醫生幫我安排了做下一步檢測: 「100公克口服葡萄糖耐量性試驗」
這個測驗最大的差別,除了要喝比較多的糖分之外,還要空腹啦~
(就是要餓肚子就是了!)
然後,分別在喝糖水前~ 喝後一小時~ 兩小時~ 三小時~ 共抽四次血,檢測血糖,
進一步確認是否診斷為妊娠糖尿病。

所以,為了完成這個任務,我得再請假一天~ 然後花一個早上,餓著肚子,去給人家拔走我四管血!
唉~ 真是為了小孩,媽媽什麼都願意阿!

到底為什麼要這樣做,檢測血糖ㄌㄟ?
根據醫學的說法:
懷孕對於孕媽咪的生理平衡能力是一項挑戰,如果血糖負荷不了挑戰,就會產生所謂的妊娠糖尿病,尤其是曾發生過妊娠糖尿病或體重過重者,更是高危險群。
而妊娠糖尿病會對胎兒造成很多不良的影響,除了比較容易同時患有「妊娠高血壓」(最近吳淡如北鼻的早產新聞,相信大家都有耳聞),對北鼻其他的引響還包括:
l 可能影響寶寶許多器官的發育
2 比較有可能發生懷孕中後期,不明原因的胎死腹中狀況(尤其是那些「空腹血糖」異常者,危險性較高。換句話說,空腹血糖正常者,這方面的危險性低很多)
3 寶寶成為巨嬰,造成難產,也容易使寶寶在生產過程受到傷害 (當然想要自然產的機率就降低很多)
4 寶寶出生後很快發生低血糖的危險狀況


所以,這是個不容忽視的疾病阿!!

明天~
我就得再次回到冷冰冰的醫院,
去喝那個甜死人的糖水,然後再被無情的抽去四管珍貴的血液了!
就預祝我這次結果可以順利吧~ 唉~


參考網頁:
妊娠糖尿病 孕媽咪的夢魘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22795
認識妊娠糖尿病
http://www.wretch.cc/blog/amybluee/6659851
淺談妊娠糖尿病
http://tw.myblog.yahoo.com/taurus-voyage/article?mid=4201&prev=4207&next=416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