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我的親密育兒

懷孕的時候只有看過"超級嬰兒通"這本育兒書
裡面基本的概念是說:
坊間的育兒方式分為兩派,一派太善待小孩,會使得媽媽很痛苦...
一派對孩子太嚴苛,始得媽媽常陷入挫敗的情緒,
所以崔西(作者)的育兒方式藉於中間,
讓小孩有規律的生活和作息,但又保有媽媽獨力的時間.

很同意他裡面的看法:
"不論孩子幾歲,都把孩子當成獨立的個體....
給他機會表達,並且學習聆聽他的哭泣聲....
介紹孩子認識他的環境,畢竟他離開媽媽之後,這一切對他都是全新的刺激..."
聽起來都是很有道理的論點,
所以一直把它當成自己會實踐的教科書

當恩恩出生後
發現自己容易心軟的連崔西建議的"規律作息"都很難做得到

一開始真的很累,很沮喪,
感覺自己不夠堅強,又擔心自己成為過份寵溺孩子的媽
開始上網搜尋,到好多網站去看別人帶初生嬰兒的經驗

漸漸發現自己慢慢像"親密育兒"這一派
願意接受的訊息,也都是往這個方向的....

有人說:
"剛出生的小動物都是餓了就找媽媽的ㄋㄟ吸個飽,飽了就睡,有哪種生物是會規定限制時間的?"
嗯... 我同意!

又有人說:
"奶嘴這種東西本來就是商人研發出來代替媽媽的胸部的,並不符合人類的天性阿!"
嗯... 我也同意!

再有人說:
"變成孩子的安撫奶嘴又如何? 當我傷心時需要老公的胸膛抱一抱,他丟給我個抱枕,轉頭不理我, 那不是更教人沮喪嗎?"
嗯... 我真是不能同意更多了!

所以,
我變成了孩子餓了就塞ㄋ ㄟ
累了就騙他睡
叫了就抱他的媽媽

說時話
前三個月真的...很累~ 很累~ 很累~
常常找不到孩子哭泣背後真正的原因
而恩恩因為是全母奶,又親餵,真的非常容易驚醒
加上身旁很多媽媽努力的實踐百歲派,又挺成功的
真的讓我常常懷疑自己到底對不對?

可是說實話,帶孩子...那有所謂的"對與錯"呢?
慢慢的,恩恩六個多月了
開始讓我慢慢發現就算沒有"嚴格的訓練他"
他也是有他規律的生活和作息的

原本幾乎每小時都要抱著的他
現在也會願意自己躺著玩~ 願意乖乖坐搖椅,推車,汽座了!
原本幾乎都掛在身上的他
現在每餐也是規律的相隔數小時
原本晚上都要"含著"媽媽的他
現在會吸一吸自動的吐掉,轉頭靜靜得睡著了
半夜忽然醒來的他
會看見媽媽依然還睡在旁邊就自己又慢慢靜靜的睡去

我才發現
其實孩子都會有自己的風格和作息
如果一昧的"限制"孩子按照自己的方式
我想那會不會只是"大人的需要"而不是他的需要呢?
本來~ 每個孩子天生的氣質不同
我也嘗試讓恩恩風狂地哭泣而不抱他
但是卻是嚴重的失敗
換來是兩個哭得肝腸寸斷的大人+小人

找出他的特質而給他適合的
才是我生為母親的工作吧!

心理學裡講到孩子的發展過程時
一定會提到一個論點"goodness of fit" (適配性)
所謂正常或健康的發展
端看孩子的天生氣質與他後天生長環境的適配性

一個好動的孩子遇到了喜好安靜的父母
這孩子容易被貼上"過動"的標籤
而一個天性恬靜的孩字遇到了喜好交際應酬的父母
同樣的也容易被認為難帶

唯有當後天的要求和小孩天生的氣質相符合時
孩子的發展才容易趨向健全

恩恩是個全母奶的孩子
我又希望能夠全親餵他
本來~ 全親餵的孩子就不能像瓶餵孩子一樣
要求他每次都得"定時定量"
不准他在媽媽的懷中睡著
這實在有些困難

全母奶的孩子天生就是較清醒
這是我必須看清楚的事實

我天生也是容易感傷的媽媽
我就是沒辦法看見自己的孩子哭得肝腸寸斷而忽略他的要求
這也是我無法克制自己的狀況

所以,
我給孩子"自助式"的教養環境
我愛他的方式,就是在他還沒學會完整表達自己之前,
親密的滿足他
給他許多許多的疼愛和呵護
他有需要~ 就抱他吧!
他有想要~ 就安撫他吧!
這是我寵愛他的方式
我想要給他"無限的寵愛"

但是,
無限的寵愛並不代表我是"溺愛"他
並也不代表沒有界線和規範
他還是得早上9點醒來,晚上11點前上床睡覺
他還是得按部就班的每天練習吃副食品
他還是得學習半夜醒來沒有人會陪他玩,他得自己陪伴自己
他還是得每晚睡前和每天醒來先去跟阿嬤道晚(早)安
恩恩還是得學習規律和紀律

學心裡的我深信艾瑞克森的發展理論,
所以我相信孩子兩歲前,是發展"信任"的階段
他在學習他的環境是不是讓他能夠相信
當他哭泣時,他有需要時,這個環境是會滿足他? 還是漠視他?
當他試圖和環境溝通時,這個環境是不是能夠了解他?聆聽他?
唯有"信任"健康的發展,孩子才能健全發展安全感和自信心

所以,我給他這樣的親密寵愛!

這不代表我認為其它的育兒方式是錯的,或者教養出來的孩子會有問題!
不!
這代表對我和恩恩來說,這是適合我們的方式!
當我聽見別人的百歲方法很成功時,我不能否認我很羨慕!
(因為那代表不用像我現在一樣老是抱著八公斤的恩恩晃到手快斷掉)
但是我知道那不見得適合我和恩恩

那只代表了別人疼愛孩子的方式和我不同而已
而學會"不比較",是我另一個需要努力的方向

我的親密育兒
或許對很多人來說顯得太"辛苦"或看似溺愛
但是我知道我有時候嘴巴說辛苦,其實心裡感覺到無比的甜蜜
畢竟孩子長得很快
說實話,
漫漫人生,能夠讓他這樣膩著我~黏著我的時間~ 卻只有幾年呢?

5 則留言:

  1. 沒錯!沒錯!
    找到適合自已的方式就好,我是因為之前只看了百歲,所以就以它的參考,但對於讓寶寶哭我試了幾次就發現不太行。加上但我後來的確也看到關於寶寶安全感與信任的問題,所以我們家的百歲執行的不是很完全,也曾經有一陣子都要抱著她入睡。但就像你說的,雖然慢一點,但我慢慢也看到Cleo自已步上規道。

    反倒是我這媽媽,一向親餵又愛亂亂跑,對於她每次的奶量跟用餐時間,有時很随性(反正我想餓了她也是會有反應嘛!)總之,找到適合彼此的就好。

    我只記得朋友跟我說的,母親的心情是最重要的,寶寶會發現母情的緊張、不安或是生氣,所以只要可以讓母親保持心情愉快的,都是好方法囉!

    回覆刪除
  2. 雖然兒子還在我肚子裡,我也希望能百歲派
    但是脽知道寶寶會不會很不合作呢?
    就像kaya說的,媽媽開心很重要
    大人的情緒,小孩會感覺到的~
    只要你覺得是對的事情,就不用太在意別人的看法囉
    每各大人跟小孩都有適合自己相處的方式
    搞不好我寶寶出生後,我比你還嚴重也說不定 哈哈
    加油囉!
    annie

    回覆刪除
  3. 我雖然執行百歲,不過我也大推"超級嬰兒通"這本書
    書裡很多觀念讓我在觀察寶寶方面得到很多幫助

    我的個性喜歡事情按部就班,
    所以育兒方面就會比較偏向百歲。
    而且洪嘟嘟的氣質還蠻能接受這些方法,
    讓我做起來就比較快上軌道。

    有時候我會想,參考百歲又順利執行的媽媽,
    大概都是因為寶寶的個性與氣質願意配合,
    要不然聽到寶寶哭,一定會"嘸甘"(台語)啦~~

    每個寶寶本來就有不同的個性跟氣質,
    10個媽媽就會有10種育兒法,
    所以我也贊同"適合彼此&媽媽要快樂"的方法最好!
    而且就像你說的,這樣膩著、黏著我們的時間又有幾年呢?

    Elaine

    回覆刪除
  4. 海蒂阿
    你有伴了 那個人就是我
    我也是全母奶加親餵
    累到翻 每天兩個大黑眼圈
    我們一起加油喔


    其實 看著寶寶滿足地吸吮媽媽的ㄋㄟㄋㄟ時
    我的心好甜蜜好甜蜜 ......


    秀玫

    回覆刪除
  5. 偶而路過,要給你打氣加油!!
    對於你說的,再同意不過了,
    我有買那三本書,百歲太嚴格,親密累到媽,嬰兒通是我比較能接受的,
    但偶到寶寶,什麼理論都沒了
    現在寶寶剛滿2歲,晚上還是要吸幾口奶才願意睡
    我因為認定國際母乳組織建議,可親餵至2歲,持續更新抗體
    所以有了鋼鐵般的意志
    中間當然有很多婆婆媽媽說很多OX的意見,
    台灣的母乳環境友善,還是落後人家很多的呀..

    我是職業媽,過著上班擠奶,下班親餵,晚上夜奶的日子
    但看著寶寶滿足地吸著ㄋㄟㄋㄟ,對我甜甜笑時,
    真的什麼辛苦都值得了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