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北鼻滿四個月有個"收涎"的儀式
說明如下: (資料來自這裡)
在滿四個月的那一天,要準備牲禮、紅龜粿、酥餅等供奉神佛祖先,娘家也得和彌月時一樣送頭尾,同時親友也可隨意贈禮;最後,產婦則以湯圓、紅桃或酒宴作為答禮,此即所謂的「做四月日」在做四月日這項禮俗中,最具趣味的就是「收涎」,意思為收起寶寶的口水,為寶寶解決流口水的毛病;另外在做四月日當天,還需用紅線繫結寶寶的手腳,避免寶寶長大後做不正當的事,而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人。
一直很期待幫恩恩收涎這天
想像應該會很逗趣!
但是家裡並沒有供俸祖先,只有菩薩
於是我們這天就採取了"簡易版"的收涎
沒有牲禮,沒有頭尾,當然有沒有酒宴
只是簡單的串起了一串餅...
簡單的"收一收"
下面就看圖說故事吧~ 呵!
再來換姑丈和姑姑各撥一塊餅~
這時候恩恩的臉上已經出現了很多的餅乾屑屑
而且也露出了非常疑惑和奇怪的眼神
心想:"你們這群人在幹麻阿?"
終於換愛玩的把拔了!
這個老爸可是期待著呢!
掰了兩片,就硬要往人家恩恩的小嘴塞去~
"嗚~ 把拔~不要啦! 好奇怪的味道阿"
終於換媽咪了~
ㄟ~ 小恩恩好像開始有興趣了ㄟ!
"嗚~ 沒有啦! 我還是覺得我的雞腿比較好吃"
終於,這個簡易版的收涎儀式結束了
恩恩這天之後,口水"並沒有"變得比較少
反而有增多的趨勢!
不過儀式就是做做樣子,有個趣味囉!
說也奇怪,這天之後,恩恩只要看到我們在吃東西
就會盯著我們的嘴巴看
對我們在吃的食物,也會目不轉睛的! 超好笑啦~
當時的恩恩好小,好小~





